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單車環島 Day3 2008.04.25 (Fri) 斗六-嘉義-新營-台南

早上起床時, 大姐一家人都已出門, 剩下兩老. 我把門帶上後, 牽車上路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二姐家, 待一晚後, 這次的分段環島就告一段落, 可以回到新竹處裡一些事情, 享受一下家庭生活. 我說過的, 環島沒什麼難嘛.



早餐是斗六的魷魚羹米粉加粉腸





好像是阿國師魷魚羹


途經的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北回歸線


台一線的典型景象, 說實在的, 一天經過數個這種鄉鎮, 又沒時間停留仔細走走, 這樣的台一線確實有點無聊


後壁附近, 台一線旁的水圳, 很像我小時生長的環境, 事實上, 今天的路程就會經過老家, 做個回顧之旅吧






中午到了老哥新營的家 , 吃了點水果, 肉羹麵, 這天有點熱, 在這裡休息了一個小時才繼續上路


老家到了, 鐵門深鎖的那間便是. 人沒住在這裡, 門口逐漸就被其他"扛棒"佔據, 後院也淪為隔壁的養雞場. 這個老家從我們小時候到現在都毫無發展, 小學上下幾屆的同學也全離開這裡了. 其實也不只我的老家這裡, 台一線騎到嘉南段, 只要離開鄉鎮的市區 , 就是這種荒涼的感覺, 路邊不是沒有屋子廠房, 而是屋空窗破, 一堆關掉的工廠, 牽牛花都爬到廢棄的工廠宿舍了




如果當兵待過"新中營區", 可能會認得我的老家這裏.


小時的遊戲場所--曾文溪


遠處的舊橋就是舊台一線的曾文溪橋, 從我有記憶那座舊橋就是不行車的了, 橋面下的鋼鐵是嘉南大圳的水道


橋下溪岸種的西瓜, 小時候曾經在此破壞人家的西瓜田. 也不算破壞啦, 就是人家採收完的田裡還有些"瓜仔尾", 我們經過就拿來練空手道, 劈下去後如果看來還不錯就吃他一口, 不行就再劈, 完全沒有節儉的觀念





再多放兩張讓兄姊們也一起回憶一下


到老家時已三點多, 之後就小趕路到台南二姐家, 帶了兩串蕉當禮物


從二姐家向下望


晚餐是二姐煮的牛肉麵, 煮得有多國色天香不能PO上來, 怕將來她必須應付太多人跟她跪求牛肉麵


一夜無話, 明天就要回家了, 在此順便把隔天的府城巡禮一併PO上


首先回到高中母校--狼一中, 看到門口小朋友的體育外套仍然和我們當年一樣ㄔㄨㄛˊ, 很爽 !


老榕樹也還活著

禮堂

高中巡禮完畢, 到我的寄宿點--表哥家


高中民族路的寄宿點, 旁邊的房子看來拆掉要重建了


寄宿的巷弄, 不知道這個巷弄是否屬於有歷史的巷弄, 不過開山路那邊的歷史巷弄也都是這麼狹窄


高中放學後就是把腳踏車騎進右下方的地下室, 這次就沒騎進去了, 想當年放學還有長榮女中, 德光女中的一起"陪騎"放學, 真幸福阿


離開民族路後, 往開山路, 大同路, 五妃街, 忠義路繞一圈, 最後停留在孔廟附近


正好碰上台南市"王者再臨"的活動, 不過工作人員請我不要牽著自行車在廟內逛, 就沒多拍了

隔壁的臨水夫人廟


因著"神父" 的帶領, 這裡成為我高三時的重要據點, "神父"是誰, 環島倒數第二天即可分曉


五妃廟


廟墓合一的五妃廟, 不知道台南人是不是也比較少把這裡當作休閒場所, 高中和女友來一次, 沒什麼人, 這次再來, 還是沒什麼人, 不知道五妃的骸骨現在是不是真的埋在這個墓塋


韋小寶師傅的廟, 廟在這裡, 墓在柳營鄉果毅村. 這個廟前貼了七彩龍柱, 實在頗有韋小寶的風格

又叫我下鐵馬

孔廟是也

叫路邊柱子幫我看車,這樣我才能逛


正殿, 台南孔廟最近一次大修是1917年, 所以現在的廟身跟明末的應該已經完全無關了吧, 我的實際觀察也是, 廟身, 圍牆看來都是混凝土構造, 參觀起來不會讓人有強烈的歷史感




孔廟好像只供牌位, 不供神像的


孔廟就在忠義國小旁, 而這座日式建築現在好像是忠義國小的禮堂, 忠義國小的小朋友想不知道台灣的歷史都難


我在孔廟附近停留了一或二小時, 因為附近就是一些台南市的歷史巷弄, 就順便騎車逛了逛, 味道和鹿港那種彎曲狹窄的巷弄是一樣的, 巷弄間還會不時出現一些小廟, 和住家的距離非常近, 好像隨時可以過去借蔥借油的那種近法.

在台南我反而沒有"用嘴愛台灣", 中午隨便吃吃就上高鐵回家了, 下週再見!


午餐, so s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