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單車環島 Day2 - 2008.04.24 (Thur) 彰化-鹿港-斗六

今天起了個大早, 和黃醫師家同時出門 (Am6:50), 昨晚沒睡好, 結果是一整天都很疲倦. 頂著風沿著彰鹿路到鹿港, 想說到了再找地方休息, 實際上是到了就開始貪心的想要儘量踏遍每一處景點.


大約am7:30 到了鹿港第一市場, 稍微看一下早餐要吃什麼, 結果就看到了這家永和豆漿, 叫了個鹹豆漿加燒餅油條, 來個中國式的早餐

沒錯, 鹹豆漿的樣子不好看, 但是好吃!

這家早餐店也是門庭若市 (ㄟ, 它的門庭本來就是市), 其實只要到當地傳統市場, 看哪家店光顧的人多, 要挑錯店還蠻困難的






吃完早餐, 首先來到鹿港天后宮, 這時還蠻早的, 人不多, 可以看到不熱鬧的天后宮長什麼樣子. 這張是面向正殿拍的

面向前殿

應該是前殿以及它的藻井吧



千里眼+順風耳













天后宮內的鹿港舊地圖


離開天后宮後, 我就沿著老街走, 再晃到意樓, 十宜樓等, 最後停留比較久的是鹿港民俗文物館 (辜家舊宅)





看到這碑我就下了我的鐵馬


這是官廟, 所以講鹿港媽祖廟是不夠明確的, 還必須指定是官方敕建的還是民間興建的, 當然, 民間的天后宮是香火鼎盛, 官方敕建的就非常幽靜了



從山門穿越前埕到正殿的照片, 如果正殿前不要有那七彩的遮陽棚就好了. 想像歐洲莊嚴的教堂前也來個這遮陽棚不知道會怎樣, 廟方人員應該也可以兼顧一下美學的素養吧



一路上廟宇實在不少, 如果一一貼上照片, 恐怕會流於 no difference, so, just skip them.





穿越了鹿港老街, 來到了辜家舊宅(現為開放的民俗文物館). 我站在館外圍牆張望了一會兒, 期間有兩位民眾來攀談, 一位ㄛ吉桑和我聊了一些鹿港的事, 一位女士告訴我今天民俗文物館有開, 看的出來鹿港的民眾頗為他們所擁有的文化財自豪


館內陳列了一些清末民初的常民日用品, 我對這建築的興趣遠大於它的展品.

這個陳列館內其實是三個時期的辜宅, 從他們最初的古風樓 (18世紀磚砌木造), 中間的磚造二層洋樓, 到最後這棟雄偉氣派的洋樓, 可以感受到這個家族興旺的進程.

在陳列館和我談得最久的是一位"黃瀞儀"小姐(不知有沒記錯名子), 謝謝他給我的解說, 讓我的參觀不至於太浮面



宅內還有大會議廳,天花板應該是原木拼板.




離開了文物館, 差不多中午吃飯時間了, 秉持著"用嘴愛台灣" 的精神, 我又來到了第一市場.

我 一定要充分利用胃部空間, 放下最值得放進去的東西. 首先, 一個魷魚羹, 這個沒讓我噴淚, 但是也挺好吃的了. 吃完魷魚羹後到了鴨肉羹, 再加了米糕. 結果米糕上來了, 像是滷肉飯一般. "ㄟ, 老闆, 我叫的是米糕ㄋㄟ", "這是米糕阿, 你吃吃看嘛" 老闆說得好像電視廣告的"你喝喝看嘛". 於是我嚐了一口, 嗯, 真的是米糕沒錯, 只是和我們平常看到的筒仔米糕長相不一樣. 鴨肉羹我覺得比較好吃, 鴨肉分布在羹中, 是沒有骨頭的鴨肉, 湯頭頗甜, 湯中又有點綴一些福菜更提味, 一碗羹大概幾口就可以狼吞下肚了, 吞完口中還留有鮮甜味, 讚!


以上故意不附照片, 看看用寫的會不會更美味...



飯後, 到了龍山寺的廟埕榕下歇息, 鬆開膝上的臏骨帶, 微風徐來, 真想多一些時間好好躺一下阿



龍山寺是個藝術瑰寶, 不用有太多的美學素養, 也會被它的雕刻, 彩繪, 氣氛所折服, 目前龍山寺列為寺廟中我的最愛第一名





正殿, 是否看來不繁複, 卻有古樸與親民的感覺?


補充一下mobile01 別人對左青龍右白虎出入口的描述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20&t=582730&p=2#5708693, 看到上圖中間那排盆栽了嗎? 中間的道路叫作""御路", 是神明走的, 不開放給一般平民百姓.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此認識的話, 廟方就不用擺上盆栽來擋路了, 視覺上也就更美了


清中葉, 三川殿的龍柱

這隻龍還沒飛離柱身, 這是我比較喜歡的樣式, 更之後繁麗的雕法, 龍都快飛出龍柱了, 結果就是被廟方用鐵欄箍住, 何苦來哉勒?

目前龍山寺的修復已差不多完成, 看來彩繪暫時不會去動它, 要看早期匠師大作的要快















戲亭的藻井, 真的有共鳴聚音的效果喔, 更別提那繁麗的構造了, 上頭中間有一個龍頭看著你!



龍山寺有免費導覽, 我看他們閒著也是閒著, 於是很禮貌的請問幾人以上才導覽, "一個也可以", yes!

於 是我有了個較深入認識龍山寺的機會, 導覽間來了另一位單車騎士, 之後又加了一團七人團, 於是我們的導覽團就有了規模. 七人團中有人和導覽員邊抬槓邊聽導覽, 兩人為了哪一個龍山寺才是台灣第一個龍山寺槓了起來, 七人團的還找出鳳山人要他支持鳳山龍山寺才是最早的台灣龍山寺, 搞的大家哈哈大笑, 之後這個導覽團就變搞笑團了, 還不錯!



PM 2:30 該離開鹿港了, 沿著縣135, 台19, 縣145, 台1 往斗六大姊家行進, 途經埔鹽, 溪湖, 埤頭 , 西螺等鄉鎮, 都只是匆匆一瞥, 終於在PM 5:00 左右到達大姊家, 今晚的落腳處



從新西螺大橋往舊橋方向照, 新橋寬敞多了, 對我們較安全




快到了!





到了大姊家, 幫忙設定無線AP, 賺取今天的住宿兼晚餐. 同樣的, 有一些FAQ 會問起, "ㄚ你太太就這樣放你出來喔", "阿媽也有在幫忙照顧小孩阿, 更何況工作這麼久才有這次長假的機會", 奇怪捏, 騎車辛苦的是我, 偉大的卻是我老婆

聽說老婆同事那邊有個 dual FAQ, 就是 "ㄚ你就這樣放他出去喔? " ITRI 的給我聽好, ㄚ我在家又沒任何貢獻, 不出去沒是要到哪去, 更何況最近老婆已開始對我咆哮 " 你再去環島啦!!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民俗文物館裡這麼美
下次該去鹿港玩整天
為了晚上在台中跟你們的聚餐
我們那天只有蜻蜓點水 一下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