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單車環島 Day1 - 2008.04.23 (Wed) 新竹-後龍-通霄-大甲-龍井-彰化

am 10:00 左右, 把我的T3打包好, 搭台鐵到後龍, 開始我的小折環島

基本上我這是打帶跑式的環島, 反正攜車袋隨身, 隨時可以回家睡覺, 自然也沒有太多的規劃及準備.

路線就是台1 加 台9 , 睡覺就是親戚朋友, 有幾個停留點只好到時隨機挑旅社了

上次環島"test run"已騎過新竹到後龍段, 這次就坐火車bypass 這一段了.

Am 10:00 左右, 新竹火車站出發, 到火車站時, 遇到街友親切的問候 "回來了啊!" , "ㄜ~, 我才剛要出發" , "這台腳踏車要多少錢呢?" , "要一萬出頭啦!" 後面這個問題是FAQ, 我的回答基本是"一萬出頭" 或 "一萬八"

雖然基本路線是台一, 如果可能, 我會儘量選擇線道或鄉間道路. 這是後龍往通霄路上的一個小branch, 幾乎無車, 從頭到尾跟著我的是鳥鳴與寂靜, 風景也還不錯, 心也隨著靜了下來







7-11, 單車環島的"重鎮","集散地","補給點", 不可不提. 通常環島騎士們最常的停留點就是7-11. 於是情報交換, 休息, 巧遇就在7-11 一再上演. 夥伴間友人騎的或快或慢, 相約的地點通常是"進xx鎮的第一個7-11". 照片中中間那位和他的另一位夥伴也是逆時針行進, 今晚要在台中停留, 右邊那位則是快完成環島了, 今晚的台中就是他的目的地. 事實上, 兩天後在嘉義附近的7-11, 我又遇到了中間那位和他的夥伴.





途經通霄鹽場, 本來我想在這次環島中, 要進入每一個我經過的鄉鎮市區, 沒多久我就知道不可能, 單車環島也是很忙的哩



今天的重點鄉鎮到了-- 大甲

台灣的老鄉鎮通常是環繞著當地的信仰中心發展的, 我也緊抓著這個原則, 到了每一個鄉鎮總是去找他的古蹟或主要廟宇, 然後用腳以及嘴去品味當地文化風情, 所以我通常能吃到蠻有名也很好吃的當地小吃





這裡是大甲鎮瀾宮, 台灣幾個有名的媽祖廟之一 (或許已是最有名的了)













應該是為了減少廟宇附近的空氣污染或燃燒能量不足吧, 此行我看到一些大型廟宇都把金紙載到別的地方燃燒




這次環島也巧遇兩攤酬神歌仔戲









重點來了, 我的"用嘴愛台灣"

大甲芋頭, 芋頭很香, 湯很甜, 在辛苦騎了數小時車後, 完全不擔心熱量的問題, 三兩下就把它風捲殘雪了. 只可惜我的胃容量有限, 再好吃的我也只試一客.

在這裡我確定了今晚住處--彰化黃醫師家, 黃是我老婆的高中同學, 而我這趟出巡就是要拜訪各路親朋啦!


認明門口有這棵大芋頭才能吃到本文作者所吃的喔



離開大甲已接近下午5點, 沿著大甲媽的出巡路線, 這是途經的一座陸橋附近, 叫做龍田路橋

騎 車環島有一個我很不喜歡的地方就是大大小小的陸橋, 通常是因為台鐵和公路的交叉. 陸橋的路幅通常較平面道路窄, 所以就犧牲了路肩, 而陸橋的護欄高度又低, 萬一被旁邊的車輛掃到, 大概就得到橋下"重新開始"了. 另外, 爬上路橋對我們這種使用獸力的交通工具更是不堪, 於是我通常會尋找陸橋旁的平面替代路線, 這張便是龍田路橋旁的照片, 它附近並沒有平面平交道可供穿越, 但是這個branch 又是值得的, 我在這裡享受了10分鐘左右的田園恬靜.



晚餐, 彰化的北門口肉圓, 好吃, 彌補了上次萬民崇bike 沒吃到彰化肉圓的遺憾

這個肉圓是炸的, 將來會有蒸的, 敬請期待!


就是它









晚 上八點, 我到了彰鹿路黃醫師家, 拿了一盒大甲芋酥交換了一晚住宿和生魚片加啤酒, 和黃聊了些小孩經, 交換一下近況, 距離上次有印象的見面應該5,6年有了. 奇怪, 鐵路, 高鐵, 開車, 我們兩家要見面應該都在兩個小時以內, 非得要我辛苦的騎腳踏車才會見面嗎? 黃的老公陳醫師知道我今天要到, 提早下班回家, 我們在 pm10:30 碰面了, 聊了半小時多, 黃醫師就趕我們各自睡覺了, 明天還要早起呢 (AM 6:50出門).

當晚, 我受到了近年罕見的蚊子大軍攻擊, 各路蚊子大軍從各個方向進擊, 有的斯文一些, 不聲不響的拿了一些就走, 有的很囂張, 到我耳邊大聲喊叫. 我把被子蒙在頭上, 腳就給你們了, 不行, 太熱. 我想到今天剛買的洗衣袋, 把它套在頭上當蚊帳, 可是蚊子聲還是不絕於耳, 而且還要保持洗衣袋和臉要有一定的距離, 否則蚊子的口器長度大於洗衣袋厚度仍可touch 到我, 這樣折騰到半夜三點, 我起床了, 四下搜尋, 人家明明有電蚊香加風扇, 幹麻不用呢? 終於, 打開電蚊香和風扇之後我就不醒人事, 直到am 6:30. 隔天大致檢視一下, 約有50~100個紅點, 主要分布在腳上, 還好我沒什麼過敏症狀, 繼續上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