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單車環島 Day 6 2008.05.02 四重溪-知本 

早晨起床, 再泡一次溫泉, 昨夜的鶯鶯燕燕已不復呢喃






今天這個天色實在令我有點擔心, 下雨天騎車會很慘, 我包包裡還有台 notebook 哩

日本皇子也來泡過這裡

凡事都要追根究底的人有福了, 這是溫泉成分表

早餐我是大吃特吃, 餐間碰到昨天在某 7-11 碰到的車友三人, 今天又要從這裡回台南. 也碰到昨夜的鶯燕們, 沒 say hello, 夜晚的魔力在白天會消耗殆盡.

把衣物, 電子產品用垃圾袋打包好後, 準備挑戰了
我為什麼會對這段199縣道這麼擔憂呢? 我想應該是那種未知的恐懼, 怕路上有壞人, 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怕被搶劫後殺害棄屍...反正知道這段路人煙稀少, 不由自主的怕它就是了


四重溪附近的199縣道

下過雨, 乾淨, 清新, 寂靜的道路

幸好有你們相陪, 旅途才不致太寂寞

這裡有個石門古戰場


從這時開始, 我已經逐漸習慣一手騎車一手拍照了, 因為騎車很忙, 沒空停留拍照, 這裡挑出的照片已經是水平線抓的比較好的了



四重溪的上游, 一泓清水



進牡丹鄉的牌樓

排灣, 百步蛇圖騰

鄉公所


常民住家, 在這裡, 我最常看到的是一群
人圍成圓形在聊天, 手上有時做點工作, 我的朋友形容這叫做 "和諧", 其實還是 "話虎爛" 最貼切啦









此路通往雲霧間, 神仙住處也


是山路就免不了爬坡, 照片左中的道路是二十分鐘前經過的道路, 右上是牡丹水庫


牡丹國小

一個小段落, 我要往左方前進

到達東源村





東源村的水上草原, 我在這裡自拍加補充點熱量, 打電話叫老婆在 google map 上查東源村, "查到了, 好遠喔", "so what, 是你自己要去的"


不一會來了這位, 我拿出林邊的蓮霧給他一顆. 他是順時針騎的, 從新莊出發. 他也帶來第一手資訊 : 往前全都是上坡~~

繼續前行, 途經獅子鄉內文部落入口. 獅子鄉, 打從我出娘胎從未在報紙上看到它的新聞, 也對它毫無認識


路口的百步蛇也叫我往前走, 別進部落了

其實也還好, 並不是一路都爬坡. 這張並不是靈異照片, 我在騎車時有聞到硫磺味, 今天下雨, 地熱會蒸起雲霧, 這個點應該有溫泉才對

終於要到台9 和199線的交點了, 想到接下來就是一路下滑, 接下來就是東部了, 有點興奮呢

呵呵, 我用腳踏車騎到台東了. 這個交叉口是所有環島的人都會經過的, 逆時針方向的在這裡是一路下滑, 只要避開砂石貨車就OK. 我的方法是, 因為下滑時自行車和砂石車其實速度差不多, 我等上一個走掉的砂石車過後五分鐘開始騎, 很幸運的, 下滑期間沒有任何一輛大車追上我, 我也沒追上任何一輛大車, 不過這段下滑沒有任何相片紀錄, 我有妻兒哩, 小心比什麼都重要

滑下後, 還有50km 到目的地--台東或知本


尚武還是大武漁港, 我在這裡吃中餐


尚武 7-11對面, 炒飯加鮮魚湯 NT200, 在這裡時其實很狼狽, 全身溼透透又兼都是泥沙, 疲倦, 耳壓不平衡 (快速下滑所致), 屁股痛到不想碰到坐墊 (噁心一點, 其實水泡破了, 血漿已經流出來了, 我還是穿兩條車褲的呢)


有三四十公里都是沿著海岸騎的, 愛看海的請吧

南迴鐵路, 瞻之在上, 忽焉在下

從這裡就知道這段台九線也不是完全沒爬坡, 更甚者, 有些路段又窄又毫無路肩, 騎得我心驚膽跳

巧遇的水上捷安特店老闆, 敎了我如何用打鏈器, 他和它的夥伴預備八天環島, 所以他們每天都跑一百七八十公里



到金崙 7-11 涼一下, 這裡蒼蠅超多, 好像是有機肥種釋迦的關係吧

行行復行行, 終於讓我到了知本, 過了這橋後, 我就開始受到 "小蜜蜂" 的糾纏


當兵時的 "小蜜蜂" 是賣 泰"三"仙草蜜, "金金"蘆筍汁, 維大"粒"的, 這邊的小蜜蜂是賣套房住宿的, 從我過這個知本橋一直到我進知本溫泉區的 7-11, 她就一直騎機車在我旁邊推銷, 有800的房間, 600的, 1000的. 最後我屈服了, 請他帶我看房間, 是舊的富野渡假村那棟, NT1000, 附兩張泡湯券 飯店的設施一概無權使用, 簡單的說, 這棟建築物有100個套房, 50個屬於飯店, 50個屬於零碎的投資客, 我們住投資客的套房, 出入共用電梯而已


看起來還不錯! 腳踏車也可以直接牽進來




滿是泥沙的腳踏車也一併洗個 shower


就是這棟建物



洗完澡, 換上平常的衣服, 我就化為一般遊客了



晚餐, 小火鍋

泡湯點, 東遊記, 聽說是公辦民營, 溫泉池及溫泉泳池都有, 很適合帶小朋友的那種場所. 不過它的溫泉感覺比較淡, 喝起來像稀釋的豆漿. 也難怪, 要供應那麼大量的溫泉是很難或很浪費的.
在這裡一併宣導一下, 我們台灣人很多都把泡湯當泡澡, 在池子裡 "路仙", 摳癢, 摳腳皮, 想來就很噁心. 事實上, 進湯之前要把身體洗乾淨, 特別是屁屁和私處, 進湯後就不能有任何"洗身體, 洗臉" 的動作了, 連毛巾放到池緣都不行. 這些我也是在北投的 "瀧乃湯" 被教訓後才學到的



回套房的路上, 在7-11 買了洋芋片, 蝦味先, OK絆, 回去療傷兼享受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HY,
沒想到你竟是我們之中第一個騎完南迴的,真是強啊...

Antony